横跨3557公里的小年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江西省驻防队伍防火执勤保安宁

2023年01月17日 16:07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你保护大家,我守护小家。放心,家里一切都好!”视频连线的那头,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一大队一中队消防员潘宝克的妻子韩晓飞说道。

  2023年1月14日,对于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江西省驻防队伍(以下简称“驻防队伍”)的每一位消防员而言,有点特殊,他们中大多数人是第一次在江西过农历小年。2022年12月14日,驻防队伍300余名消防员驱车3557公里,历时5天4夜抵达江西,开启了5个月左右的跨省驻防任务。

包饺子迎小年(图/全媒体记者胡榕)

  救援实战演练

  1月14日9时,在位于九江市柴桑区的消防训练场,两股长绳从十米高空降落,消防员绑好腰带、戴好头盔,他们六人一组准备开展绳索救援技术训练。记者看到全副武装的消防员化身“小飞侠”,在空中展开较量。

  “上升时,腿部要足够发力,才能将自己身体撑起来。下降时,速度不要太快,两手要握紧绳子,两腿微弯,身体保持平衡……”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一大队一中队战斗一班班长王东生正在为队员讲解动作要领。

  随后,参训队员熟练佩戴好装备,依靠双臂双腿,争先恐后地向目标点攀爬。

  除日常绳索训练外,当天10时,驻防队伍还进行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拉动演练。

  “紧急集合!接到‘上级命令’,近日寒潮天气将影响赣中、赣北部分地区,迎来中到大雪的可能性大,上级命令我部立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南方的冬天,寒潮一到,就容易发生冰冻灾害,这对应急救援工作带来极大考验。”该中队中队长王新宇对记者说,“今天的演练,就是针对这样的天气,进行车辆相撞事故救援、冰雪路面全力抢通等典型灾害事故救援演练,全面检验队伍应急处置能力。”

  携装上山巡护

  “同志,您好!进入林区之前请将您携带的打火机等火源上交,现在是防火期,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谢谢配合!”当天13时,在庐山景区索道和东林寺,驻防队伍设立了火源检查点,对进入林区的游客进行火源排查,严防将火种带进林区。

  气温2摄氏度、风力4级,沿着陡峭的山势,庐山巡护分队队员背着20余斤的灭火装备,爬上山顶,走进茂密的林区。你拉我、我推你,直线距离1.2公里的山路却走了近1个小时。“翻过这个山头,到下一个山头就可以歇会儿了。”王新宇给大家鼓劲。

  翻过山头后,庐山巡护分队队员上门入户开展防火宣传、防火检查等工作。

  “报告,当前庐山巡护分队正在牯岭街开展携装巡护,执勤情况一切正常。”面对上级的调度,王新宇回答道。直至巡护结束,庐山巡护分队没有接到火警电话。望着连绵不绝的山峦,王新宇感到一丝欣慰。

  包饺子迎小年

  揉面、成团、擀皮、灌馅、封口……在消防员赵建鹏的揉捏下,一个麦穗样式的饺子就包好了。当天16时,在九江市应急救援训练基地的食堂,消防员们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包饺子。

  “小年夜吃饺子,对我们北方人而言,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新闻宣传处助理员李子昂呵呵大笑,“可别小瞧我们这些‘大老粗’,包饺子是我们北方汉子的传统艺能,人人都会!”

  似乎为了向记者证实所言不虚,30余名消防员围着长桌,有的负责和面、有的擀饺子皮,快速地包起了饺子。甘肃籍消防员赵建鹏一边举着“麦穗饺子”,一边向记者介绍:“在我们家乡将饺子捏成麦穗形状,像颗粒饱满的麦穗,象征着新的一年会五谷丰登。”来自内蒙古的消防员张先铎已经完成了一盘“月牙饺子”,勇争“包饺子大赛”第一。

  天色渐渐转黑,大家在食堂共享饺子盛宴,共话新年愿景。消防员陶正闪吃得津津有味,他赞叹:“即使在千里之外的南方,也能吃上家乡风味的饺子,太得劲了!”

  驻防队伍里唯一的江西籍消防员是该中队指导员刘小锋,加入队伍10余年,回家过年的次数没超过5次,这次在家乡驻防,他依然选择坚守在岗,“越是重大节日,防火形势越是严峻,舍小家为大家,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刘小锋翻出手机相册里一岁宝宝的照片说:“等我完成这次驻防任务,也该到宝宝的生日了,到时候再回也不迟。”

  与此同时,山东籍消防员潘宝克正在宿舍和妻子韩晓飞视频连线,6岁的女儿在手机那端不停地呼唤“爸爸”,潘宝克叮嘱女儿:“等爸爸完成工作任务,就给你买糖吃!”韩晓飞和丈夫唠着家常:“你就放心吧,家里都挺好,好好工作,小年快乐!”

  夜晚骤风起,悬挂在门前的红色中国结正随风飞舞。万家灯火时,驻防队伍依然坚守在岗,站在营房前的王新宇,望着不远处迎风飘扬的队旗,喃喃道:“明天是大风天,天气预报有雪,又将是一趟新的巡山之旅。”

  ◎文/图 何是桥 刘家宝 全媒体记者胡榕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