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手绘500多页民情地图

赣州市南康区公安局坪市派出所辅警曹宗云创新工作模式服务群众

2023年01月19日 19:29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记者在赣州市南康区坪市乡采访时,远远看见曹宗云正在为留守老人理发。

  理发结束后,曹宗云从口袋中掏出黑色封皮的本子,备注好下次来为留守老人理发的时间。

  曹宗云是赣州市南康区公安局坪市派出所的驻村辅警,在日常工作中,他根据坪市乡的实际情况,创新“画地图、建清单”工作模式,让他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心里有谱,得心应手。

曹宗云展示民情地图

  手绘民情地图500多页

  “画地图”就是通过全覆盖走访,掌握坪市乡的实际情况和农村地形,一村一屋挂在墙上,重要信息记在心上。“建清单”就是对每起受理的纠纷警情、案(事)件进行翔实登记,按照化解难易度及转化案件可能性,区分“周清单、月清单、季清单”,逐一建立标识清单。

  记者在曹宗云本子里看到,密密麻麻记录了他每天走访村民的情况。

  记者随机翻阅了几页,看到这样一些内容:松林村邱大爷,留守老人,腿脚不便,儿子儿媳在深圳打工,每月15日前要帮他买20斤米;白马塘村明大娘,鱼塘里的鱼被邻居在清洗农药喷雾器时毒死了30条,邻居做出赔偿,矛盾已调解;李岭村袁某因为家养鸡跑到邻居门口,两人发生争吵演变成打架事件,通过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期做好回访工作……

  记者注意到,曹宗云每次记录后还用红笔描绘简易地图,记录事发地点以及村民的家庭住址。

  “通过手绘民情地图的方式,可以快速熟悉村庄以及村民的情况,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曹宗云告诉记者。

  据了解,坪市乡共有12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辖区共有6800余户居民。近年来,曹宗云按照“入村不漏组、入组不漏户,走访一户、满意一户”的要求进行走访,做到了全覆盖,手绘民情地图10多本共500多页。

  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里

  “曹宗云就是我们的‘百事通’‘活地图’。不管是邻里纠纷,还是群众遇到难题,曹宗云总是有呼必应。他处理事情公平又公正,我们都服他!”记者在与坪市乡居民交流时,说起曹宗云,大家忍不住赞叹。

  坪市乡居民谭大爷对此深有感触。前不久,谭大爷身份证即将过期,因其瘫痪在床无法前往派出所补办。

  曹宗云了解情况后,立刻翻出他的民情地图,找到谭大爷的家庭住址,当天就与户籍民警上门采集谭大爷的相关信息。待身份证制作完成后,曹宗云第一时间将身份证送到谭大爷手中。

  “别看这些是家长里短的小事,但小事情连着大民生,只有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心里解决好,才能真正走进老百姓心中。”曹宗云说。

  与此同时,他还用脚步丈量民生,把走访融入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2022年以来,曹宗云走访群众2万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0余件,为群众办实事200余件。

  ◎文/图 刘小文 吴小娇 全媒体记者刘尊爱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