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加减法 “算”出文明风

景德镇市乐平市双田镇以家庭文明积分“积”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2023年01月19日 19:30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年轻人更乐意接受不收彩礼,帮村里推进移风易俗,我们也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1月8日,来自景德镇市乐平市双田镇的徐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参加村里的集体婚礼,很激动。”

  “六两黄金六十万,不洗衣服不做饭。”在乐平农村,流传着这么一句顺口溜。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乐平农村的高价彩礼、天价婚礼频出,攀比之风逐渐盛行。为打破陈规陋习,双田镇组建家庭文明积分评比小组,采取“每月一评比、每季度一通报、每年一表彰”模式,将每个家庭积分进行公示,而彩礼便是评分项目之一。

  徐进和倪丽婷都是双田镇人,是一对恩爱的“无彩礼”夫妻。两人在谈婚论嫁时,倪丽婷家庭决定不要彩礼,婚席只办20桌。一次偶然的机会,徐进了解到,镇政府正在号召各村“无彩礼”的新人举办集体婚礼,徐进立即报了名。

  2022年8月3日上午,双田镇横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山人海,一场“我们的节日·七夕‘家庭文明倡正能集体婚礼树新风’——不要彩礼要幸福”移风易俗活动在此举行。包括徐进和倪丽婷在内的七对新人身穿红色中式婚礼服入场,现场群众纷纷送上祝福。

  “当时还是盛夏,我们穿着中式婚礼服,背上全是汗,但是现场群众的热情祝福,一下子就把我的疲惫冲散了。”徐进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还历历在目,“新人们的亲朋好友都在现场,非常热闹。”

  据悉,此次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倡导文明新风,以家庭文明、婚恋新风传递社会正能量,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近年来,双田镇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家庭文明积分创建工作,在试点村投入使用家庭文明积分软件,实现数字化管理。各村评比小组可在软件上对每个家庭的分数情况进行操作和统计,村民也可在软件上申报加分事项。针对农村高价彩礼现象,双田镇对彩礼在20万元以下的家庭进行加分。

  “我们主要是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镇里的试点村在年底结算家庭文明积分后,各文明家庭可以用积分在家庭文明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双田镇党委委员彭春林介绍。

  此外,双田镇还把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等文明要素细化为加减分项目,引导家庭成员自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22年以来,双田镇组织乡贤对高考优秀和困难学子进行捐赠,并与39名学子结对帮扶,全镇初中毕业生继续学习率达到90%以上。(连永成 全媒体记者徐明)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