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调研电子信息产业园

昌江区主官为何如此重视数字经济

2023年01月29日 17:28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1月25日,江西日报头版刊发文章《“数字浪潮”席卷昌江》,报道景德镇市昌江区全面布局数字经济赛道,推动数字化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该报道,信息日报《读懂党报》栏目梳理过去一年来,昌江区主官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上的动作。

  昌江区主官多次强调发展数字经济的紧迫性

  过去一年多来,数字经济成为江西经济领域的高热词汇,多地都在抢抓机遇,助力数字经济发展。1月25日,江西日报头版刊文《“数字浪潮”席卷昌江》,报道景德镇市昌江区全面布局数字经济赛道,推动数字化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该文以鱼丽电子信息产业园为例,该产业园位于206国道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当地从不毛之地变成了工业集聚区。其中,投资20余亿元的“20”项目安正Mini显示屏PCB产业园正快马加鞭,项目进度已完成过半。

  推动安正Mini显示屏PCB产业项目,是昌江区全力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生动写照。1月27日,也就是刚刚过去的农历大年初六,昌江区委书记倪卫春,区委副书记、区长伊文斌带队,来到鱼丽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以及安正产业项目现场调研。看着眼前塔吊林立、机械声此起彼伏的施工景象,倪卫春、伊文斌询问项目进度,为现场建设者加油打气。

  倪卫春说,当前正是确保“开门红”、实现“全年红”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夯实“开门红”的项目支撑,形成更多有效投资额和实物工作量,确保各重点项目和企业在206国道工业发展轴昌江沿线“遍地开花”。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调度产业项目,说明昌江主官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视。过去一年来,倪卫春、伊文斌多次就布局数字经济产业进行调度。如,去年10月17日,伊文斌主持召开数字经济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数字经济工作形势,部署安排下阶段重点工作。另外,去年4月7日,倪卫春主持召开昌江区数字经济汇报会,讨论设计方案相关内容,对下一步数字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在这两场调度会上,倪卫春提到,要在人才引进与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政府推进策略等方面进行细化充实,多触角延伸产业链条,为昌江区建设不断注入源动力,更好推动数字规划落地落实。

  同时,伊文斌也表示,要加强规划引领,强化协调联动,做到各司其职,以“一天不能耽搁”的紧迫感,全力推进全区数字经济工作落实落细。

  数次强调发展数字经济的紧迫性,循着春节假期的尾声调研数字经济项目,昌江区主官近期乃至过去一年来的动作无不说明,推动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促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区干部群众的共识。

  过去一年频频外出招商数字经济项目

  要发展好数字经济,需要“借势”。这个“势”,除了江西去年提出的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还要做好招商引资、引来数字企业这一外力。

  在以招商引资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行动上,昌江区主官动作更显频繁。首先是去年2月25日到3月2日,倪卫春、伊文斌一行到长沙、杭州、南京等先进地区,就数字经济开展学习交流、项目考察,以点带面促进昌江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接着,去年5月14日至20日,伊文斌率队前往广州、佛山、深圳、南昌等地的多家知名企业、单位,重点对数字经济等项目进行考察。每到一处,伊文斌都向企业介绍昌江的区位优势、要素保障、投资环境、政策支持,力邀企业家来昌江共谋发展。

  随后,去年7月29日,倪卫春率队走访考察鹰潭智慧金融产业园及园区内企业鹰潭市小金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对接洽谈数字经济发展相关项目。

  去年7月30日至8月4日,伊文斌率队前往济南、北京开展招商。在济南,他参观了智慧泉城智管中心,并在浪潮集团就数字经济领域开展合作做深入交流。同时,在济南,他还参加了中国算力大会,并考察了山东易构软件和山东中孚信息两家信息技术企业。之后,在北京,伊文斌又分别参观了北京千方科技、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和华宇空港几家数字科技企业。

  再往后,去年8月17日至23日,倪卫春率队前往浙江、四川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学习考察对标县区台州黄岩区,走访调研当地多家知名企业与工业园区,深度对接洽谈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等项目。另外,去年10月,倪卫春再度前往浙江招商,围绕数字经济等项目沟通洽谈。

  从政策导向到区位环境,从连接上下游产业到洽谈合作达成,一个个项目在过去一年接踵落地昌江区,让当地成为数字经济产业的乐土。正如伊文斌去年在接待数字企业客商时所说,双方要加强优势资源整合力度,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拉长产业链条,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落地,共同助力昌江区传统产业实现创新发展。

  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数字经济对昌江区发展有多重要?从伊文斌会上的一番话语或可一窥端倪。在去年的数字经济工作调度会上,他如此形容道,数字经济工作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已经摆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伊文斌看来,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发展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扎实推进全区数字经济工作。

  从伊文斌如此“言重”的话语来看,数字经济就是推动昌江区在未来发展赛道上全速前进的高能燃料。“高能”体现在哪?先来看数字产业如何夯实当地经济基础。

  据介绍,昌江区已引进和培育了安正、美科、宁封窑、云财、景腾、华思、浪潮兆谷等数字经济企业。总投资约46亿元的5个数字经济市级重点项目已在当地全面开工。待鱼丽电子信息产业园全面建成投产后,此地将作为昌江区电子类企业研发生产孵化基地,进一步壮大昌江区电子产业集群效应,让区域数字经济持续发展基础愈加坚实。

  同时,数字运营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在宁封窑陶瓷艺术数字产业发展基地,多家电商主播正在进行全网实时直播销售,开启数字经济新纪元。该基地创立线下展示、交流体验、展览销售+线上电商直播、短视频运营、全网销售立体覆盖的数字生态系统。

  宁封窑创始人袁文明表示,他们将以景德镇艺术家及其艺术作品作为载体,制作能够展现景德镇文化特色的优质内容,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向全世界展示。据统计,去年宁封窑陶瓷直播基地营收突破2亿元,昌江区陶瓷企业日均直播销售额超30万元。

  此外,数字赋能让企业发展有迹可循。“纸质变成数字,账务更精准!”昌江区陶青台文创园入驻企业盛世泥火在昌江区发改委的指导下“上云上平台”,从传统陶瓷制造业向数字化生产行业转型发展。

  目前,该企业仓储、入出库系统已经接入数字平台管理,每一笔原材料的入库和产品出库都由数字平台精准记录。公司总经理曹晟浩表示,下一步打算将公司财务核算也纳入数字平台管理,减少人力成本,让企业每一步的发展轨迹都有迹可循。

  如今,昌江区企业上云2501家,软件企业2022年营收合计1.8亿元,位列景德镇市第一。其中,数字经济规模以上核心产业达到35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6户。

  让传统产业蜕变升级实现突破,让企业每一步发展都清晰显示助力决策,让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变得更加厚实,通过上述三个角度可以看出,数字经济正让昌江区逐渐步入未来经济发展赛道的正轨,让昌江区有了一个可供依托的新经济增长点。

  焦政通、中国江西新闻网全媒体记者杜宇蔚/文

  来源:信息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