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名“余江大嫂”筑牢平安防线

鹰潭市余江区推进“三个一”工作法强化矛盾纠纷化解

2023年01月31日 10:30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2022年以来,鹰潭市余江区全面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采取“设立一支队伍、搭建一个平台、出台一项机制”的“三个一”工作法,构建矛盾纠纷自下而上分级过滤排查调处的闭环模式,努力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质效,一体推进平安余江建设。

  “我无意中听到别人说,因为一位老人不讲卫生,导致一条水沟常年发臭,惹得周围邻居很有意见。考虑到老人年纪大、脾气倔,我去找她的儿子与儿媳沟通,之后那条水沟干净了许多。”近日,在余江区洪湖乡东阳村委会,西杨小组理事章冬莲谈及她化解的一起邻里纠纷,略显腼腆地说:“其实这都是小事,作为‘余江大嫂’更应该站出来。”

  原来,章冬莲不仅是西杨小组理事,还是东阳村委会“余江大嫂”的带头人。在余江,像章冬莲一样关心支持平安建设,为村民服务的“余江大嫂”越来越多。

  聚焦矛盾纠纷“谁来发现”问题,余江区出台了《关于组建“余江大嫂”志愿服务队的实施方案》,由区综治中心注册成立“余江大嫂”志愿服务总队,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设立“余江大嫂”志愿服务分队。充分发挥各村组留守妇女人头熟、情况明的优势,利用上门拉家常、村头巷尾开闲会的机会排查村(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区成立了125支“余江大嫂”志愿服务队,共有1600余名志愿服务者,已收集矛盾问题563条,筑牢了维护平安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聚焦矛盾纠纷“谁去调处”问题,余江区全面推广本土黄庄乡“老易调解室”成功经验,构建由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司法工作者等参与调解的调处模式。该区出台《关于设立“365”矛盾纠纷调处室的实施方案》,打造全年365天全时段值守、全区115个行政村全方位辐射、矛盾纠纷全领域覆盖的调处平台。调处室充分发挥老干部有威望、有经验、有人脉、有热情的优势,坚持纠纷受理、走访调查、上门调解,运用普法宣讲说教、说事论理化解、乡里亲情感化等手段,极大提高了调处成功率。目前,全区共组建“365”矛盾纠纷调处室42个,累计调解矛盾纠纷470余起。

  聚焦矛盾纠纷“谁的责任”问题,该区建立矛盾纠纷五级提级化解机制,“把脉”处理重大突出问题。平安余江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余江区矛盾纠纷五级提级化解和问责机制》,要求各村(居)委会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辖区内矛盾纠纷动态,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化解基层纠纷,对于超出能力范围的矛盾和突出问题逐级上交。围绕“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联动得紧、处置得好”目标,切实加强源头预防,夯实基础,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分级负责”“失职追责”等原则,进一步压实各级工作责任。 (徐振华 郑晖 全媒体记者黄凯霖)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