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好邻居,又是“及时雨”

2023年01月31日 10:35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1月10日一大早,周保玉拿着扫帚开始在九江市浔阳区邮政小区做起了清洁工作。不一会儿,她便将小区过道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随后,她快步走向小区外的快递站,拿完快递后,又匆匆赶往菜市场买菜。

  现年42岁的周保玉是九江市浔阳区志愿者警务协助协会的志愿者。自2020年加入协会以来,她经常在小区做清洁,帮居民拿快递、买菜,有时还会帮人做顿饭,乐此不疲,被小区居民称为“好邻居”。

志愿者给居民送药 (图/连永成)

  “很高兴有你这样的好邻居”

  “老大哥,我来看你啦!哎呀,你在家怎么穿这么少衣服,天有点冷,要多穿点。平时也不要老是坐着,要多活动活动四肢。”1月10日下午,周保玉来到邮政小区一栋二单元,走访老邻居饶先生。

  2022年3月,50岁的饶先生因伤病住院。得知情况后,周保玉便对这位老邻居的健康状况牵肠挂肚。2022年12月,饶先生出院后,周保玉主动上门看望,见其拄着拐杖行动艰难,便主动提出帮忙。

  走进饶先生家,周保玉首先查看各个垃圾桶。“老大哥,垃圾堆满了要和我说,不要担心会麻烦我。”周保玉提起一袋垃圾,收拾好放在门边。

  “小周,你来得太勤快了,垃圾都还没堆满,你就上门了。”饶先生热情地招呼周保玉坐下。“老大哥,你今年回家过年不,过几天要不要我给你烧条鱼吃?”饶先生连声感谢:“不用啦,我过几天就回家过年,这些天真的很感谢你,帮我做菜,帮我取快递,不求回报地帮助我,真的很高兴能有你这样的好邻居。”

  “及时雨”送药解群众之急

  在九江市浔阳区,像周保玉这样的警务协助志愿者有1.8万余名。

  据了解,2017年5月以来,浔阳区已经成立了5个街道志愿者警务协助工作站,建立了70余个社区网格志愿者警务协助分队。

  “奶奶,我们来给你送药了!”1月10日,记者与城市花园社区网格志愿者警务协助服务队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小区内百岁老人何秀珍的家中,为她送上“爱心健康包”。

  “奶奶,这是感冒药,这个是消毒水,这个是口罩,这个小包是退烧药,要38.5℃以上才能吃哦。”志愿者打开“爱心健康包”,将药品一一取出,轻声细语地为何秀珍老人讲解用药方法。

  为帮助老人在春节期间做好自身防护,连日来,志愿者们积极开展“爱心互助‘药’您共享”爱心行动,为老人们送上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家里老人年龄比较大,我也想备点药,但是经常买不到,你们真是‘及时雨’。”何秀珍老人的儿子马吉弟向志愿者们连连道谢。

  在九江市浔阳区,1.8万余名警务协助志愿者就是大街小巷的巡防员,他们和民警一起并肩作战穿梭在公园、广场、夜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协助公安机关遏制各类违法犯罪,守护浔阳平安。

  2022年12月,九江市浔阳区探索建立“群防群治+志愿服务”警务协助机制入选第一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事件”。 (连永成 全媒体记者徐明 周浔)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