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公证力量破解执法难题

九江创新推行“公证+”服务模式 拓展公证服务“时空范围”

2023年02月01日 15:48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试点“公证+司法辅助”,解决司法文书“送达难”问题;试点“公证+行政执法”,破解行政执法难题;推进“公证+住房公积金中心”以及“公证+不动产登记”合作,让群众少跑腿;开展“公证+律师”法律服务合作,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近年来,九江市公证行业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推行“公证+”模式,2022年办理继承、委托、遗嘱、证据保全等民事公证2.5万余件。

  ●“公证+司法辅助”破解司法文书送达难题

  “送达难”是一直困扰着人民法院开展审判工作的难题,严重影响诉讼效率和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为此,九江市公证行业积极开展“公证+司法辅助”服务试点,有效解决司法文书“送达难”问题。

  卢某某因买卖合同纠纷被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依法传唤,但其故意拒接法院电话,拒绝配合法院工作。法院委托公证人员前往卢某某所在地湖北省黄梅县送达相关文书材料。

  2022年7月,公证人员来到卢某某的诉状地址湖北省黄梅县沿江路,在其邻居指引下,找到了正在村民家打牌的卢某某。在公证人员确认其身份时,卢某某情绪激动,拒绝签署相关文书材料。公证人员耐心向卢某某释明庭前送达的必要性,其平复情绪后同意签署送达材料。

  近年来,九江市司法局积极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工作,从公证送达与公证调解入手,以“公证+司法辅助”的形式服务司法。2022年,九江市公证机构成功调解150余件案件,为涉案单位挽回经济损失近10亿元。

  2022年5月7日,九江市召开公证参与重点行政执法领域工作座谈会,推行“公证+行政执法”新模式,以九江市赣北公证处为试点,与市行政执法单位合作。

  2022年12月,九江市赣北公证处接到九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市城管局”)的申请,要求对其拆除户外广告牌的行为办理保全公证。据了解,因城市规划发展需要,该广告牌所处位置附近新建了一栋公寓,该广告牌对公寓的采光产生了影响,市城管局决定对该广告牌进行拆除,并下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但该广告牌所属公司拒绝接受城管部门作出的行政决定,且态度强硬。于是,市城管局决定对该广告牌进行强制拆除。据介绍,此次保全共计拍照120余张,摄像长达7个小时。

  ●“公证+不动产”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九江市公证部门与九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在当事人无法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窗口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时,可委托公证机构代为办理。

  2022年11月,九江市赣北公证处受理了一起涉及“公积金+不动产”的公证案件。当事人张某夫妻双方均在深圳,不方便回九江办理委托公证和公积金贷款业务,张某弟弟成功代其办理相关业务。

  同时,九江市公证机构建立“公证+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模式,联合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建立“公证+不动产”共享协作机制,跨部门协同,一站式服务,实现涉不动产的公证办理“一窗办、全网办、无纸化”。截至目前,九江市公证机构办理涉及不动产案件5000余件。

  ●“公证+律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九江市公证机构加强与律师行业联动互通,依托公证员和律师资源,推动双方业务精准化对接和相关业务领域全面交叉合作,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与律师事务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九江市公证机构共办理涉及律师诉讼或非诉案件100余件。

  2022年12月,某律师事务所协助九江市一小区业主解聘了物业公司,但小区业主对于选聘哪个物业公司有诸多不同的意见。随后,该小区业委会找到九江市赣北公证处,希望公证处对他们选聘新物业公司的招投标程序、小区业主投票选聘程序进行监督。最终,该小区顺利选聘到了业主满意的物业公司。

  此外,九江市公证机构还积极开展“公证+金融”服务试点。

  ◎文/华庚乔 陈欢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