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灯火时 他们在坚守

2023年02月02日 14:39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春节对大多数人而言,意味着团圆,全家共享欢聚时光。可对消防救援人员来说,春节意味着坚守、责任和担当。在江西吉安,消防员们如往常一样,24小时坚守岗位,用“我在岗”的实际行动为大家春节的平安保驾护航。

  忙碌的除夕

  2017年入队的吉安市吉州区消防救援大队的火场文书潘洪业,已经6年没在老家过春节了。

  “爸妈,给你们拜年了,祝……”1月21日18时许,潘洪业还没来得及给家人送上祝福,队里的警铃就响了,来不及尝尝丰盛的年夜饭,便匆匆登上了红色消防车。

  登车、灭火、转场……如此反复,直至次日凌晨3时才得以停歇。等到潘洪业和队友们归队,桌上的年夜饭早已凉透。大家只好用一碗泡面,挥别虎年,迎接兔年的到来。

  “这几天出警很多,常常是一个警情刚处理完,就要去下一个现场,回来还要把采集到的视频、照片进行整理、报送,吃饭也是匆匆忙忙。”潘洪业说。

  作为火场文书,用镜头记录出警现场是他的职责所在。入队6年,潘洪业拍摄的出警素材超过千条,队友的身影时常出现在他的镜头中,他自己却总是在镜头中“缺席”。

  不一样的“过年”

  正月初一上午,永丰县消防救援大队营院内喜气洋洋,消防员们正开展春节联欢活动。警铃突响,环城西路消防站副站长熊坤扔下手中的气球,迅速登车出警。

  到达起火地点后,熊坤查看现场情况后,迅速下达灭火指令。5分钟后,火被扑灭。经事后了解到,该起火灾为一群孩子燃放鞭炮引燃易燃物导致。

  这是熊坤进入消防队伍的第十个春节,他已经7年没有回家过节了。“入队前以为全国人民的春节都是一个模式——和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团聚,工作之后才知道,平安过节的背后,是很多人在背后默默保驾护航。”熊坤觉得很荣幸,自己是这些人中的一员。

  临时“炊事班”

  1月26日17时30分,吉安市青原区消防救援大队传来了吹哨声,忙碌了一天的消防员们走进热气腾腾的食堂,一桌丰盛的饭菜已经备好。红烧猪蹄、烩羊肉、香辣排骨、麻婆豆腐……7菜1汤,色香味俱全,大家用光盘行动来回报“大厨”——夏先涛。

  春节期间,厨房阿姨回家过年了,消防员夏先涛主动揽下了大队做饭的活儿,成了临时“主厨”,负责全队20名消防员的早中晚餐和夜间出警队员的宵夜。饭前,没有出警的队员们自觉聚拢在厨房帮厨,组成“临时炊事班”,大家其乐融融。

  “平时都是出警后回来吃现成的,现在终于有机会照顾队友了。”夏先涛笑称又解锁了春节的新“过法”。

  幕后英雄

  在这些消防救援人员背后,还有一群“神秘人”,通常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他们就是接警调度员。

  “你好,这里是119……”1月27日,吉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几名接警调度员正忙碌着接警,边耐心询问情况,边打开“接处警系统”调派警力。

  “很多人以为接警调度员就是一个‘话务员’,接个电话就行了,其实不是的!”该支队指挥中心主任王责任说,接警调度员接到报警后,要询问警情相关信息、调派就近救援力量、引导消防员最短时间赶赴现场,同时还要引导遇险人员开展自救,联系现场开展先期处置。

  说起除夕至今的工作状态,接警调度员陈琳筠称:“口干舌燥”。连喝水的次数都尽量减少,只为派警快一秒,给前方出警人员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

  除夕至今,吉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共记录警情583起,其中火灾扑救305起,出动队伍749队次、车辆1006辆次、人员5667人次。 (刘俊辰 全媒体记者胡榕)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