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安家” 居民安心

江西3年新增电动自行车停车位48.6万余个 消防安全整治成效明显

2023年02月02日 15:03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不断增加,停车难、充电难问题凸显,“上楼入户”导致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3年来,省消防救援总队高度关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工作,从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四个方面,明确部门监管责任和重点任务,累计推动全省新建集中停放充电场所3.8万余个、停车位48.6万余个,查处违规停放充电行为4300余起、通报函告违法行为1560余次、推广安装电梯智能阻止系统7600余套,全面筑牢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防火墙。

  高度重视

  治理“飞线充电”

  2022年12月9日上午,修水县金秋湖畔小区内,突然响起的呼救声,惊动了周边居民。物业工作人员通过小区内的公共视频,发现一辆正在“飞线充电”的电动自行车突然冒起白烟,并伴有火光。物业公司经理张成勇和小区保安及时赶到现场,使用室内消火栓连接水带,成功处置火情。

  “‘飞线充电’非常危险,由于从楼上私拉电线没有固定,且没有经过专业电工的日常检测,时常会与墙体产生摩擦,再经过长时间风吹日晒雨淋后,导致电线老化,易发生漏电伤人或短路失火事故。”修水县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胡启旭说。

  近年来,针对小区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进楼入户乱象,特别是电动自行车火灾易发频发的问题,引起了省消防救援总队的高度重视。

  早在2019年,省应急管理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就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系统性部署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2021年,省消防救援总队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电动自行车从生产、销售、使用、改装、报废等多环节的火灾危险性,并联合发改、工信、公安、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的通知》。

  “去年,我们提请省安委会印发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的通知》,从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四个方面明确部门监管责任和重点任务,强化电动自行车‘全生命周期’监管。”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刘宗卫表示,全省各地消防救援部门联合有关部门深入8189家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在生产领域、流通领域、使用领域全面督促落实《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严把电动自行车出厂检验关口,强化对生产、销售环节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等主要配件的质量监管,严格依法查处擅自拆改等违法行为,对违法改装车辆一律不予上牌,上牌后私自改装的一律禁止上路使用。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二手电动自行车及其蓄电池管理体系,实现产品来源、去向可追溯。

  疏堵结合

  完善设施建设

  在江西,电动自行车是很多家庭重要的出行工具,但停车位少、充电难等问题给群众带来不少困扰。

  “此前,小区里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区域有限,不少人只能把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上楼充电。”南昌市新建区红谷十二庭小区一名业主表示,小区楼下十几个充电桩停放了近百辆电动自行车,还有不少自行车也停在充电棚,导致充电位置较为紧张。不少业主向小区物业反映过这个问题,但没有受到重视。

  “想要彻底解决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等问题,需要疏堵结合,从根本上解决百姓的停车问题。”刘宗卫表示,3年来,全省各地消防救援部门联合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按照0.6~0.8个/户、停放面积不小于2.2m×0.8m/辆的标准,集中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3.8万余个、停车位48.6万余个。

  对于既有建筑,持续督促产权单位和管理单位加快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对于无管理责任主体的小区,住建部门将建设集中停放充电场所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工程重点内容。

  南昌高新区万科海上传奇小区是一个比较新的小区,随着入住率不断提升,小区不断增加电动自行车棚和充电桩。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钟宇璇表示:“目前小区居民有400多辆电动自行车,小区有30个车棚,每个车棚能够同时容纳12辆至15辆电动自行车充电,基本可以满足业主的停放充电需求。”

  此外,发改部门也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居住小区内非居民用户设置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一律执行居民用电价格标准,引导用户主动使用集中充电设施。

  赋权执法

  强化多元共治

  3年来,全省各地消防救援部门利用“智能防控+监管巡查”等方式,全面防控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发生。

  “电动自行车上楼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请将电动自行车移出电梯!”在南昌市联发君悦湖小区一居民楼,居民陈先生刚把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电梯随即发出报警并“罢工”,直至电动自行车移出电梯。

  这套电梯禁入装置采用智能平台和AI算法,对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作出精准检测,发出报警并联动内置语音提醒。装置可将输出的开关信息关联至梯控系统,使得电梯门无法闭合,进一步阻止电动自行车上楼。

  据了解,江西各地消防救援部门鼓励各小区推广电梯智能阻止系统等新技术手段。刘宗卫表示:“目前,全省部分小区已引导安装7600余套电动自行车进电梯智能阻止系统,有效提升了小区火灾防控水平。”

  据了解,万年县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涂国燊自主研发了“电动自行车智能消防监控终端”,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是一款集合AI智能扫描、闪光报警,语音提醒、视频存储、无线信号传输、多平台联动、手机App终端、消防监督与执法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摄像头,同时连接了“楼道监控-物业端口-消防端口”,拍摄的内容都会即时共享,居民、社区工作人员、消防救援人员可随时监控电动自行车安全,成为消防监管的“千里眼”。

  此外,各地消防救援部门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纳入防火监督检查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省消防救援总队积极推进乡镇“赋权执法”工作,将“个人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等3项专业性相对不强、便于操作实施的消防行政处罚权限纳入赋权指导目录,依法赋予乡镇(街道)实施执行。同时,指导公安派出所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并督促村、居两委网格员和物业服务人员持续加强日常巡查和宣传引导,落实火灾隐患吹哨人制度,强化多元共治。

  2022年4月8日,抚州市临川区消防救援大队指导西大街街办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各小区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执法人员对多次被举报的若士嘉苑小区进行检查,发现有业主无视执法人员要求,继续在一楼楼梯间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对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的业主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当场作出罚款50元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针对屡劝或经罚不改的人员,各乡镇(街道)可开处消防管理罚单,并实行通报函告制度,向其所在单位及社区通报并公示违法行为。同时,通过新媒体、微电影宣传,无人机“喊话”提醒,消防车入社区巡回警示宣传,联合社区张贴通告等多种宣传形式,科普法律法规常识,切实提高群众应对处置能力。

  ◎文/李柴薇 全媒体记者胡榕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