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查处住建违法案例827起

江西建立住建、法院、检察、公安、审计等部门线索移交联动机制

2023年02月02日 15:07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1月30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2022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6万亿元,列全国第12位,同比增长9.5%,实现历史性跨越,占GDP比重达8.1%,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00万人次。建筑业成为全省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我省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由2012年的1家增长至2022年的24家,年产值超过百亿元企业达到8家,26家企业进入江西民营企业100强。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持续位居全国前列,一批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外向型企业迅速崛起,“江西建造”享誉海内外。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省推出“改进作风、简政便民、服务发展”十项措施,开展“为企减负”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工程担保,加大保函形式缴纳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力度,近三年来共为建筑企业减轻1598.1亿元现金缴存负担。节假日实行工程建设审批“不停脚”、预约服务“不打烊”等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我省还持续深入开展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招投标和转包挂靠出借资质专项整治,综合运用公开曝光、信用惩戒、通报约谈和市场禁入等措施整治建筑市场乱象。

  2022年,我省共查处住建违法违规案例827起,罚没金额2.85亿元。建立住建、法院、检察、公安、审计等部门线索移交联动机制。利用数据共享打击违规“挂证”、利用信息化监管推进建筑市场整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成立江西省建筑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建筑企业调解工程建设领域纠纷、化解行业风险增添新的渠道。 (全媒体记者万菁)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