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预重整挽救危困企业

抚州市首例合并预重整案件成功转入破产重整程序

2023年02月03日 10:56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1月29日,南丰县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南丰县天意印染有限公司(下称天意公司)和江西天悦纺织有限公司(下称天悦公司)合并破产重整申请。据悉,这是抚州市首例合并预重整案件,该案从合并预重整转入破产重整程序用时仅51天。

  天意公司和天悦公司均成立于2010年,是两家从事纺织印染行业的企业。2022年12月7日,天意公司和天悦公司以资产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南丰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并同时申请合并破产预重整。

  预重整制度,是破产重整程序启动之前,债权人、债务人、战略投资者在向法院提起破产重整申请时一并提交重整计划草案。该草案在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仍具有约束力。经公开听证程序后,2022年12月10日,南丰法院作出决定书,准许天意公司和天悦公司进行预重整,预重整期间为即日起三个月。

  预重整留给债务人的时间比较充裕,债权人和债务人能在较为宽松的环境下达成重整共识、形成重整方案。同日,南丰法院裁定天意公司和天悦公司实质合并破产预重整,预重整时,由天意公司概括承接天悦公司的资产和债务。同时,经南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推荐,该院依法指定了合并预重整临时管理人。

  预重整阶段,临时管理人在法院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破产预重整程序指引》的规定,先后完成了企业资产财务调查、遴选专业机构开展审计评估鉴定、债权预申报、召开临时债权人会议及招募投资人等工作。

  同时,临时管理人通过府院联动机制,成功引入重整意向投资人,并签订了《预重整投资协议书》。投资人承诺全盘接收原企业职工就业,并先行提供200万元保证金。 (尹志芸 付思琦 全媒体记者王白如)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