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入户” 助力乡村振兴

宁都县司法局依托“三个工程”提升乡村法治建设水平

2023年07月21日 16:56编辑:熊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如果让你们转账,就要警惕,或许是遇上了电信网络诈骗……”近日,宁都县青塘镇社岗村法治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宁都县法治宣传工作队在此开展“送法下基层”宣传活动,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这是宁都县充分依托农村法治文化阵地,推进“送法下基层”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宁都县司法局充分依托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工程、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以及司法行政“进村入户”工程等,提升乡村法治建设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法治阵地建设

  结合“五美”乡村建设、美丽圩镇建设,按照乡镇法治文化广场全覆盖和每年建设村级法治文化广场的目标,宁都县高标准打造了梅江镇翠微广场,青塘镇社岗村、东山坝镇小源村、洛口镇员布村、对坊乡坑塘村、钓峰乡源尾村等一批精品示范法治文化阵地,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法治就在身边,进一步浓厚了法治氛围。

  同时,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2022年,东山坝镇小源村成功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青塘镇社岗村获评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通过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氛围。

  把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与推进“送法下基层”紧密结合,鼓励引导14万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共同参与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活动,推动“送法下基层”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全县共组织农村“法律明白人”参与各类普法宣传活动80余次,参与人民调解100余次。

  司法行政“进村入户”

  记者走进青塘镇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只见办公场所宽敞明亮,各种法律服务设施功能齐全,工作人员笑脸相迎。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告诉记者:“镇里建了这么好的公共法律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近年来,宁都县紧紧围绕满足群众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以打造“五好”司法所为目标,努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全县乡镇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站全覆盖。

  与此同时,宁都县司法局深入实施司法行政“进村入户”工程,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月不少于2次下沉司法所开展业务指导、工作调研。全体机关干部分别下沉各乡镇当1天司法所长、协助乡镇调处2件复杂矛盾纠纷、至少深入3个村开展法治宣传、结对4户农户提供法治帮扶。今年以来,累计接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帮助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李阳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