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去的人就是劳动机器”

新法治报独家专访江西公安赴柬埔寨打击电诈犯罪工作组民警

2023年08月31日 15:07编辑:熊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8月3日2时许,柬埔寨磅同省一片漆黑,赵玺站在约定的马路旁东张西望,此时距离他发送暗号给被解救对象小风(化名)过去了几分钟。他深知,如果小风还不回消息,自己和王振勇等人都将陷入险境。

作为江西公安赴柬埔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组(以下简称“江西赴柬工作组”)的成员,赵玺和王振勇在柬埔寨执行任务的80多天里,多次化险为夷。

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通过中柬联合执法,抓获涉及我省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境外窝点犯罪嫌疑人2名,劝投滞留境外网上在逃人员2名,劝返滞留柬埔寨人员1名,解救被诱骗至赌诈园区的江西籍人员2名。

8月26日晚,赵玺和王振勇安全回国。8月27日,两人接受新法治报独家专访,讲述在柬埔寨工作期间的酸甜苦辣。

民警做网上在逃人员人员的劝返工作

◎文/龚辰欣 全媒体首席记者黄志良

“感觉嫌疑人就在身边,但线索还是消失了”

中国警察在柬埔寨主要是协调、协助当地警方工作,如何把握好界限是出国执行任务的民警需要解决的问题。

赵玺长得瘦瘦高高的,戴着眼镜,颇显斯文,现任省公安厅刑警总队信息作战处大队长。王振勇现任南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队指导员。两人长期从事刑侦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虽然两人从警都有些年头,但是赴柬埔寨执行任务还是第一次。“说不紧张不焦虑,是不真实的。”8月27日,在江西省反信息网络诈骗中心,赵玺告诉记者。

面对电诈窝点逐步转移至国外的态势,公安部组织赴柬联合执法工作组,执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任务。包括江西在内共有8个省份参与此次任务,经过层层选拔,赵玺和王振勇组成了江西赴柬工作组。

5月29日,赵玺和王振勇抵达柬埔寨。“出发时,我们都有信心把工作任务完成好。”王振勇说,在出发之前,他们认真梳理和分析相关信息,“到柬埔寨后,对现发案件、线索进行深挖,查找境外涉诈窝点和目标对象,联合柬埔寨警方进行打击,这是我们主要的工作目标”。尽管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到了柬埔寨,他们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

在异国他乡的80多天里,赵玺和王振勇经常闹肚子,也吃不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在工作之余生火做饭。原本在国内形成的工作和生活规律,也被彻底打乱。“办案环境复杂,案件千头万绪,一有线索就要迅速出动。”王振勇说,跟着涉诈分子、解救对象的作息时间开展工作,来活了立即干,这是他们在柬埔寨的工作常态。

国内驾照在柬埔寨需要申请换证后方能使用,且用时较长,因此他们在柬埔寨驾不了汽车。“出门做事,要么在当地租汽车,请有资质的司机开车带我们,要么租赁摩托车自行驾驶。”赵玺说,骑摩托车是他们主要的出行方式。

“工作条件比国内艰苦许多。”王振勇介绍,刚到柬埔寨时,他和赵玺获悉一名江西警方正在侦办的电诈案件嫌疑人在西哈努克港附近出没。他和赵玺赶往现场时,嫌疑人却不见了。次日凌晨2时,嫌疑人出现在金边市。等他们赶到时,嫌疑人又不见了,“几天下来,腿都跑断了”。

当工作没有取得突破的时候,赵玺和王振勇的神经一直紧绷着。“一天没完成任务,一天就吃不踏实、睡不踏实,每天都在想这件事。我们过得好不好不重要,完成任务才重要。”赵玺说,“感觉嫌疑人就在身边,但线索还是消失了,这个时候是最难受的。”

“救了人的时候最开心”

被问及什么时候最令人开心,赵玺和王振勇异口同声地回答:“救了人的时候最开心。”

解救被诱骗至赌诈园区的小风的过程很曲折,赵玺和王振勇迎难而上。

今年7月13日,小风的母亲报警,称小风在柬埔寨被非法拘禁了。同日,公安机关予以立案。获悉该案信息后,赵玺想方设法联系小风。然而,直到7月31日,小风才加了赵玺的微信。

刚开始小风并不相信他们。赵玺多次给小风发微信,对方迟迟没有回复。“如果没有解救他,我这辈子心里都过不去。”赵玺说,把他安全带回国,这是他的职责所在。8月1日,赵玺又连续发了两条微信。

小风终于回复:“抱歉,给你添麻烦了。我并不在金边,在暹粒市。”他给赵玺发去的微信位置显示:磅同省。这时,赵玺和王振勇才知道,小风没有被困在暹粒省暹粒市,而是在磅同省的一个农村,那里与暹粒市交界。

在告知小风逃离方式后,8月2日,赵玺和王振勇驱车前往约定地点。同时,他们将情况报告给了公安部和省公安厅,提前为小风准备好安全屋。

解救的时间定在晚上,赵玺、王振勇赶到约定地点时已是次日2时。站在约定地点,赵玺内心忐忑,“我给他发送了暗号,几分钟过去了,他还没回信息。如果被人发现了,我们都有危险”。还好,过了一段时间后,小风与赵玺进行了位置共享。2时20分许,赵玺终于见到了小风。小风快速跑上车,确认其身份后,赵玺、王振勇露出了笑容。5时许,3人到达金边。在同一时间段,赌诈园区发出“悬赏令”:凡是提供外逃人员小风消息者,园区给予1万美元奖励。

之后,江西公安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帮助下,为小风补办回国手续。等待回国的日子,小风住在赵玺找好的安全屋内。

“出国包机票包吃住大多是假的”

解救人员仅仅是赵玺和王振勇在柬埔寨的一小部分工作。大部分时间里,他们通过各种方式与涉诈分子、赌诈园区“对垒”,之后将相关信息提供给柬方,为当地公安机关执法提供帮助,助力江西公安机关办案。

在柬埔寨工作期间,赵玺和王振勇从外围观察过多个赌诈园区,它们大部分是封闭式院落,最高的围墙有十米左右,只有一个通道,不允许自由进出。

“被骗去的人在那里就是劳动机器,一天工作17个小时。逃跑被抓住后就会挨打,甚至游街。”王振勇介绍,现在的诈骗融入了赌博、投资、非法集资等概念,不法分子针对一个人实施诈骗可能会使用几种方法,有的看上去是正当的投资,其实本质是诈骗。

“不要轻信网上的高薪招聘信息,出国包机票、包吃住、高薪等大多是假的。”赵玺表示,一些诈骗公司为受害者订飞机票、商务座、酒店等。受害者被骗过去后,诈骗公司以为其支付了交通费等为由,要求其留下工作偿还费用。“从你被他们骗出国门的那一刻起,你就失去了自由,之后就可能面临被转卖到赌诈园区、从事非法活动的风险。”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