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个“银行”电话 30余万元没了

九江一受骗女子现身说法揭开“贷款诈骗”套路

2023年11月21日 20:01编辑:聂琪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徐女士送来锦旗(图/受访单位提供)

今年6月18日下午,一女子驾驶一辆小轿车到九江市公安局浔阳区分局庐山南路派出所门口停下,坐在车内,神色慌张,一直在接听电话,迟迟不下车。

几分钟后,该女子下了车,仍在接听电话,走到派出所门口,前脚刚准备踏进大门,又退出,蹲在门口。此时的她,已被骗30余万元。

11月10日,受害者徐女士接受了新法治报记者采访,揭开骗子的套路。

给对方转了30余万元

“当时我正在处理手头工作,抬头看到一女子在派出所门口,时蹲时站,感觉很奇怪。”庐山南路派出所民警彭屹松回忆道,他看见该女子一直在接听电话,在门口不断徘徊,立即意识到,她可能被诈骗了。

“手机给我看一下,我怀疑你被诈骗了。”彭屹松走到该女子面前,拿过手机和电话另一头的骗子沟通。此时,骗子正不停向该女子施压,让她拿回电话,找一个隐蔽的地方继续沟通。彭屹松表明自己的身份后,骗子立即心虚地挂断电话。“我刚准备给对方转10万元过去。”该女子说,自己姓徐,已经给对方转了30余万元。

原来,徐女士感觉自己可能已经被骗,但又难以相信诈骗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抱有一丝侥幸心理。

“人哪有这么坏的,万一对方是真的在帮我呢?”带着这样的顾虑,徐女士迟迟未进入派出所报案。

电话挂断后,彭屹松立即带徐女士进入派出所报案。

“当时大脑一片空白”

不到一个下午的时间,徐女士被骗30余万元。

当日中午,徐女士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银行工作人员,通知我有违规网贷,不消除会影响征信。徐女士感觉很奇怪,自己并没有贷款,但对方又紧接着说,可能是别人冒用她身份违规借贷。

“现在回忆起来,当时我大脑一片空白,对方说什么我就跟着做了。”徐女士在对方的指引下,下载了一个会议软件,对方又发来链接。徐女士点进去后,按着对方的指示,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操作,一次又一次向对方转账。“其实,我也记不清自己都办过哪些银行卡了,但是他们却很了解,甚至卡内余额都一清二楚。”

“我们聊天过程中,对方常常与我拉家常,像朋友那样,我一有什么怀疑,对方就会用新的话题掩盖过去,一次次打消我的疑虑。”徐女士回忆起来,整个受骗过程对方并非毫无破绽,反而漏洞百出。

“银行工作人员怎么可能一下午就服务我一个人呢?”徐女士说,她问过对方,可是对方又以要服务好客户为由,加上换个新话题,掩盖了过去。

“不要轻易转账”

徐女士一次次转账时,其丈夫收到了银行短信,担心她被诈骗,打了很多个电话给她,未接通,又让亲朋好友打电话去提醒她,也未接通。原来,徐女士的手机当时已被骗子远程操控,被设置呼叫转移,没有人能将电话打进去。

徐女士报案后,民警立即紧急止付。事后,通过相关手段,民警锁定了收款卡主的地址,在与当地公安机关合作下,其中3名卡主被抓住。

9月1日,在相关程序完成后,徐女士被骗的31万余元已返还至其账户中。

“不要以为诈骗离自己很远,不要觉得每天待在家里,诈骗分子就不会盯上你,要多关注反诈知识,提高警惕,不然下一个被骗的就是你。”11月10日,徐女士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告诫他人,不要轻易接听陌生电话,更不要轻易转账。

(文/傅斯瑶 全媒体记者黄建华)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