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组织企业串通投标获刑

省住建厅公布房屋市政工程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2024年01月04日 16:37编辑:聂琪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漫画/刘晨阳

近日,省住建厅公布全省房屋市政工程招投标领域查处的多起评标专家、代理机构、“黄牛”“掮客”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组织企业串通投标

2020年5月,在九江市柴桑区沙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坡安置房项目招标中,叶某水、袁某、曹某红、翟某城、虞某君等5人分别组织数量不等的企业参与投标,涉嫌串通投标,涉及金额27802.96万元。2022年11月,经调查核实,该5人组织企业串通投标行为属实。

2023年5月,九江市柴桑区人民法院以串通投标罪依法对叶某水、袁某、曹某红、翟某城、虞某君5人进行宣判,5人分别获缓刑并受罚,违法所得1154万元依法上缴国库。

招标负责人充当“掮客”

2023年2月,经新余市渝水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新余市招标办负责人杨某、渝水区招标办负责人习某敏及新余市某国有企业招投标工作管理人员王某军(其为新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单位事业编工勤人员,长期借用在该国有企业)利用职务便利为企业在工程项目投标活动中提供方便,帮助企业谋取中标并收取好处费。此外,杨某和王某军还违规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并非法获利。

2023年8月,新余市住建局给予杨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收缴违法所得138.5万元,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给予王某军开除公职处分,并收缴违法所得107.5万元,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23年4月,新余市渝水区纪委监委给予习某敏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3年10月,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习某敏有期徒刑3年1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违法所得292万元上缴国库。

为特定企业打高分被查

2023年3月,南昌市住建局收到问题线索,反映2021年6月在南昌市西湖区市民中心建设项目招标中,邓某飞(所在单位:江西循林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王某华(所在单位:江西省易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王某1(所在单位:江西赫尔利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王某2(所在单位:江西省轻工业设计院有限公司)等4名评标专家受他人请托为特定投标企业打高分并收取好处费。2023年7月,经南昌市住建局调查核实,评标专家邓某飞、王某华、王某1、王某2等4人违法行为属实。

2023年8月,南昌市住建局依法取消邓某飞、王某华、王某1、王某2等4人担任评标专家的资格,不得再参加任何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评标,并各处2.9万元罚款,依法没收该4人违法所得35万元。

(王纪洪 王琨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