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虚开ETC通行费发票 1人被抓

2024年01月05日 14:07编辑:聂琪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大多数通过ETC来结算高速费的“个体司机”不会专门去开发票。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这一点,向司机收购信息,非法虚开ETC通行费电子发票,卖给企业入账,严重扰乱国家税收秩序,造成国家税收损失。近日,峡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经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涉嫌虚开ETC通行费电子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并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3年12月中旬,峡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广西百色警方移送的一起涉嫌虚开ETC通行费电子发票案。接案后,峡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

“很多司机个人运输不需要ETC通行费发票去抵扣报账,一些团伙就利用司机有票且没有实际报账的情况,向司机获取货车ETC信息。”据办案民警唐涛介绍,近年来,一些团伙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国、省道周边停车场,以支付费用、提供小礼品、介绍业务为由,向货车司机非法获取大量货车ETC信息,并绑定在ETC发票开票网站和相关手机软件上,后在开票平台中更改发票抬头,虚开ETC通行费电子发票给没有真实业务关联的其他物流运输公司,物流运输公司再将ETC发票用于抵扣进项或冲抵成本,或者通过物流公司再向下游企业虚开。

为扩大非法业务范围,这类团伙还伙同非法中介人员,在物流、运输类人员聊天群中大量发布此类广告,吸引了很多不明真相的货车司机和运输企业,进而造成国家税款大量流失。

经查,2020年至2022年期间,峡江县某物流公司吴某(化名)通过中间人联系,购买ETC通行费电子发票2000余份,票面价税金额500万余元,用于抵扣该公司应缴税款,造成国家税收损失20余万元。

“物流公司收购虚开发票入账后,达到抵扣税款、虚增成本、偷税漏税的目的,对国家税款是有侵害的。”唐涛表示,“吴某知道这是违法的,但还是动了歪心思,想要从虚开增值税发票中非法获利。”

据了解,在该起案件中,吴某购买的ETC通行费发票信息涉及了其他省份的800余辆货车。警方需要在大量的数据中,调取这些货车司机的信息,确定涉案公司与其在虚开ETC通行费电子发票案件中存在利益关系。“因为提供ETC信息的货车司机一直在路上行驶,给我们调查取证也带来了一定难度。”唐涛说。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在此提醒广大从业人员:公安机关正在严厉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请广大从业人员诚信守法经营,切勿走向犯罪道路。

(龚辰欣 全媒体记者黄建华)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