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公安多举措织密校园“安全网”

2024年03月11日 14:09编辑:聂琪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警用巡逻机器人站“护学岗”

“请大家注意安全,不拥挤,慢慢行。”开学首日放学高峰期,余江一中校门口来了一名特殊的“警察”,它是鹰潭市公安局余江分局的一台警用巡逻机器人,它萌趣的造型吸引了众多学生关注。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校园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鹰潭市公安局多措并举,组织民(辅)警走进辖区大中小学以及幼儿园,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科技护学岗”、多部门隐患排查等工作织密校园“安全网”,全力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及校园安全持续稳定。

量身定制特色课程

“同学,假设你是司机,你能看到现在车辆四周有多少人吗?”

“一个人也没看到!”话音刚落,车辆四周“躲藏”的16位同学纷纷起身。

3月1日,鹰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育才中学开设车辆盲区体验课程。现场通过不同车型模拟测试,让学生扮演“司机”蒙眼坐进车内,再引导其他学生分别站在车辆四周的盲区内,待盲区内的孩子蹲地后,“司机”摘掉眼罩观察是否能看到盲区内的学生。通过体验式教育引导,让学生充分感知车辆盲区的危险性,提高学生对车辆盲区的认识。

自今年春季开学以来,鹰潭市公安局组织各警种深入辖区校园,为师生们带来“开学第一课”,针对不同学生群体,量身定制了一批有针对性的特色课程:针对大中专学生群体接触网络频繁,社会阅历不够丰富等特点,开设反诈、禁毒等课程;针对中小学生群体年龄特点,开设防溺水、交通安全等课程;针对幼儿园群体,民警开设防拐骗、出行安全等课程。

此外,鹰潭市公安局受聘的法治副校长们还精心准备了法治教育课,同时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市各中小学同步推送“致家长的一封信”,对佩戴安全头盔、系好安全带等交通法规知识开展安全宣传提示,共计覆盖268个校区,受众达2万人次以上。

机器人亮相“护学岗”

开学首日,鹰潭市公安局余江分局的警用巡逻机器人正式亮相。

据了解,该分局特巡警大队在校园周边采取“科技巡+步巡”方式,进一步加强巡逻频率,并利用机器人开展消防、反诈、交通等安全知识宣传,围绕辖区中小学校园及周边重点、可疑人员开展集中巡逻,切实提高见警率,提升群众安全感。

近年来,鹰潭市公安局积极探索科技赋能警务巡逻,紧盯公安科技发展步伐,充分利用巡逻机器人、无人机巡逻优势,在“护学岗”等工作中发挥作用。民警依托警用无人机视野开阔、机动灵活等特点,对校园周边道路进行实时监测,全面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安全巡逻防控,确保上下学高峰时段校园门口及周边地区“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察”,并通过地面巡逻与空中巡逻联动让巡逻防控工作方式更加立体、工作视角更加广阔,发现问题更加及时。

多部门联合排查隐患

“这个一键报警系统存在异常,得赶紧维修!”开学前期,鹰潭市公安局联合教育、消防救援、城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工作人员,对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校园消防设施、一键式报警装置等进行排查。工作人员发现某校一键报警系统存在异常,无法使用,而后联系了人员将其修复。

连日来,鹰潭市公安局积极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校园及周边,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检查一键式报警装置589台、检查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共计1437处。同时,积极会同教育、消防救援、卫健、城管等部门深入学校,持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堵塞隐患漏洞。截至目前,已排查学校589所,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39处,推动限期整改216处。

此外,该局还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120余所幼儿园、小学、中学食堂及校园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检查校园周边商铺、小吃摊等260余家次,抽样封存送检食品材料220余份。

(文/图 李灵芝 朱敏 温娅 全媒体记者黄凯霖)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焦芳

审签:毛小泉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