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开展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月活动

2024年03月13日 12:36编辑:聂琪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进一步筑牢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的坚实基础,推动落实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西的目标任务,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日前,省平安办在全省启动开展“大抓落实共建平安江西,人人参与共享幸福生活”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月活动。

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通过开展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月活动,讲好平安江西故事,大力宣传平安建设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宣传各地各单位推进平安建设的有力举措和重大成效,宣传平安建设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平安江西建设的浓厚氛围,激发干部群众投身平安江西建设实践的工作热情,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汇聚强大动力。

活动宣传重点将围绕十大方面,分别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决策部署;《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江西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经验做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情况,依法打击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江西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防范抵御非法宗教和邪教,强化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宣传教育;社会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以及情绪调适管理、心理疾病预防、心理危机干预等;围绕平安建设重点任务,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宣传见义勇为英雄事迹,宣传政法干警、平安建设干部、基层网格员立足本职、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

各地各单位要紧扣宣传主题,至少组织开展1次集中宣传活动,以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播放音像制品、现场接受咨询、讲解相关知识等形式开展现场集中宣传,营造浓厚平安建设宣传氛围;突出重点宣传,要开展以“进校园、进家庭、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公共场所”为主要形式的平安建设“七进”宣传活动。各级平安建设责任单位要深入挂点帮扶地方,认真策划、周密安排,围绕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搞好集中宣传工作;贴近群众宣传,要将平安建设宣传与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便民服务活动、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服务群众达到宣传群众的目的,使宣传活动更加深入实际、贴近群众。组织广大平安江西志愿者在车站、码头、医院、学校、商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平安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省平安办、江西日报社联合开展主题为“和美赣鄱 共话平安”的《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专场知识竞赛活动,由新法治报社、赣法云客户端承办,已在赣法云客户端开设“云端学法”专栏,开通了参赛通道,着力提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龚少春)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焦芳

审签:毛小泉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