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县人民法院建立“1234”法治教育体系

2024年03月13日 12:36编辑:聂琪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开展法治教育(图/受访单位提供)

为了让法治教育深入童心,近年来,永丰县人民法院依托永丰县护“未”中心,打造“六一”工作室,建立健全“1234”(1个法治教育基地、2支普法队伍、3年普法计划、4大普法行动)法治教育体系,实现校园普法精准化,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助力打造平安校园。

打造“第二课堂”

近日,永丰县恩江小学43名学生走进永丰县人民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法治教育。

永丰县人民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设置红色教育区,为青少年讲解红色故事、诵读红色书籍。同时,与永丰县教育体育局、共青团永丰县委深度合作,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活动,打造“第二课堂”。“基地集案例、动漫、典故、格言、警句、谜语、故事、图片等为一体,体验感很强。”该基地讲解员赵文娟介绍。

“少年家事审判,重中之重在少年。”“将奉亲至‘孝’、为政至‘仁’、立身至‘学’的欧公文化融入青少年法治教育……”2月26日,永丰县人民法院的法护六一·青年说头脑风暴活动如期举行。

为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该院内挖潜力、外聚合力,对内,组建由21名青年党员组成的法护六一青年团队,选优配强法治副校长,打造专业普法队伍;对外,聘任14名少先队员为红领巾法治讲解员,打造同龄人普法队伍。两支队伍同频共振,共同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2023年,该院针对初中学生启动“基地研学三年全覆盖”普法计划,通过发放普法教材、观看情景剧、开展模拟法庭等方式,让学生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推动“依法带娃”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该院积极探索法治教育与家庭教育联动,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以法治力量推动“依法带娃”。

“被告人吴某刚实施犯罪行为时不满18周岁,你们作为父母,未切实履行监护职责……”2022年2月,吉安市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从永丰县人民法院发出。

据介绍,该院加强与政法部门、团委、妇联等单位联动,积极开展护苗成长、家庭监护、和谐校园、红色教育4大普法活动,筑牢政府、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司法6道保护防线。下一步,该院将继续聚焦审判职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李婧 全媒体首席记者王白如)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焦芳

审签:毛小泉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