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进村入户普法

2024年03月13日 11:45编辑:聂琪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法官向群众普法(图/受访单位提供)

3月8日,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抚州市妇联开展的“抵制高额彩礼 倡导婚俗新风”巡回审判宣传宣讲走基层活动,来到了金溪县石门乡。

“大家快来,法治宣讲开始啦!”当日9时,石门乡政府门口熙熙攘攘。经验丰富的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张俐观察到听宣讲的人员中女性居多,且大多是孩子的母亲、年长妇女,于是决定采取话家常、站在听众身边的模式进行。对话从“你家给了多少彩礼?”到“大家还有这方面的问题我们一起探讨”,你一言我一语,将彩礼现状、彩礼相关法律法规、高额彩礼的形成原因和危害、高额彩礼如何裁决等知识融进了交流中。

10时,在宣讲的另一边,一起彩礼纠纷案件的庭前调解工作已经过去了1个小时。此案系男方起诉女方返还彩礼等费用,经一审判决不服后男方提起上诉。

案件承办法官周超在多次的沟通中发现,男女双方的感情尚在,但碍于高额彩礼的问题让双方家庭生了嫌隙。1小时的沟通,男女双方坚冰渐融,现在还需要两方家庭的和解。20分钟后,随着闭庭的法槌声响,当事人双方调解和好,男方撤回一审起诉。

(李偲越 谢嘉琪 全媒体首席记者王白如)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焦芳

审签:毛小泉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