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重逢

安义开展为烈士画像活动抚慰烈属思亲之情

2024年04月03日 10:43编辑:聂琪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4月1日上午,安义县革命烈士陵园,松柏常青,丰碑无言。

75岁的烈属陈志英轻轻擦拭着丈夫的墓碑,献上一束花。

在安义县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士英名录展板上,记录着66名烈士的生平事迹。记者发现,一些烈士的照片由画像代替,而大部分烈士的照片栏为空白。“战争年代条件所限,很多烈士牺牲前没能留下一张照片,烈属们甚至都无法拥有亲人的一张遗像。”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主任王璘解释。

为弥补烈属心中的遗憾,抚慰烈属思亲之情,自2020年起,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为烈士画像”行动,最终抢救性复原14名烈士的面容,仍有48名烈士面容因时间久远难以复原。

“再见”亲人

“几年前,有烈属问我们,能否帮他们画一幅烈士亲人的画像?”3月29日,王璘带领记者前往安义县一些烈属家中。一路上,王璘向记者介绍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为烈士画像”工作的缘由。“对烈属而言,没有烈士亲人照片,无疑是一种缺憾,所以我们当即决定,为烈士画像。”

来到安义县鼎湖镇柏树村,没走几步,便看到一户人家门口挂着挽联。王璘告诉记者,这是烈属熊邦惠的家。

适逢熊邦惠的妻子余科英在家,她告诉记者,她丈夫前不久离世。

余科英说,丈夫生前因病丧失了语言能力,身体差,哪也不去,成天坐在堂屋,盯着墙上的画像发愣。

顺着余科英的目光,记者看到了一幅黑白肖像画,画的是一名身着军装的年轻男子。他是熊邦惠的亲哥哥——熊西江烈士。据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1951年5月18日,熊西江壮烈牺牲,时年33岁。

“一米六几的个子,他人好老实。牺牲得早,冇(没)崽冇(没)女,也冇(没)留下一张照片。”现年97岁的熊国辉告诉记者,他是熊西江烈士的儿时玩伴。此前,因熊邦惠无法说话,工作人员便根据熊国辉的讲述为烈士画像。

2021年,画像被交到熊邦惠的手中。余科英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场景。

“他一看到(画像)就开始掉眼泪,手一直在抚摸着画。”薄薄一张画纸,载满70年的等待,一句无声的“大哥”,化作熊邦惠双眼噙不住的泪,流了下来。

今年1月,熊邦惠老人因病去世,享年87岁。如今,老人的遗像与熊西江烈士的画像安放在了一处,供亲人瞻仰。

“是挺像的,特别是鼻子跟耳朵。他们是亲兄弟,熊西江老了的样子可能也是这样的。”熊国辉望着两幅画像说。 

“抢救”面容

丈夫刘火金于1979年在战场上牺牲后,陈志英便带着两个女儿相依为命。

“他长得很帅气,个子高高的,人很善良,对我好得没话说,不然我不嫁的。”4月1日,跟记者交谈时,回忆起丈夫,陈志英露出了腼腆的笑容,一切都还历历在目。

陈志英说,因前线战况紧急,两个女儿出生时,丈夫都无法陪在她的身边,只能通过书信往来,传递对彼此的挂念。

1979年3月,刘火金牺牲的消息被送到了家中,那些在战火中有幸被保留下来的信件,以及屈指可数的黑白照片,在很长一段时间中,成了女儿们认识父亲仅有的途径。

陈志英拿出了一张合照,照片上她抱着年仅两岁的大女儿,与丈夫并肩站在广西南宁公园前。因岁月的冲刷,照片中刘火金的面容已显斑驳。

“看这张应该会更清楚。”说着,陈志英便拿起了放在木箱上的画像。这是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合照复原的刘火金烈士彩版画像。画像中的刘火金身着绿色军装,面露微笑,甚至连嘴角的火疖子都依稀可见。陈志英说,女儿长得都很像她们的父亲,外孙也遗传到了外公的高个基因。

“像刘火金等烈士,因为有本人照片作参考,即使照片磨损严重,但复原起来还是相对容易一些。”王璘说,在为烈士画像时,遇到最多的情况,就是烈士们既没有留存的照片,那些见过他们容貌的人也都陆续离世。

为烈士画像,必须与时间赛跑。

自2020年起,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烈属开展走访,并邀请数名画师组成画像组,辗转11个乡镇,奔走数百公里为烈士画像。

“最欣慰的就是听到烈属们说‘像’。感觉自己终于为他们尽了一分绵薄之力。”画师欧阳强感慨道。

熊西江烈士的肖像画,得到了烈属高度认可,见过的人都说:“很像!”事实上,这幅画像也经历多次修改。

“最初烈属告诉我们,熊邦惠老人的儿子年轻时与熊西江很像,画师就根据他的照片进行创作。但是初稿形成后,烈属们还是发现了很多细节上的差别。”王璘回忆道。

脸方了些,鼻子大了点,眉毛粗了点……数十年的日思夜想,烈士的面容被深深印刻在了烈属们的内心深处。画师们将这些意见收集起来,再细致地修改,直到画像与烈属记忆中的面孔基本吻合。

截至目前,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抢救性复原14名烈士的面容。“每当看到烈属们拿到画像的场景,我们就觉得值了!先烈们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生命,作为后辈,更应当传承革命先烈遗志,担当责任。”王璘说。

缅怀与传承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烈属陈龙英用半辈子诠释着这句话。

据王璘介绍,陈龙英的哥哥陈大新烈士生前是一名军医。他十几年如一日钻研医术、治病救人,直至逝世前,仍在带病工作。哥哥牺牲后,陈龙英想要继承他的遗志,便主动请缨参军入伍,如愿成为一名军队护士。

2022年,在安义县革命烈士陵园,陈龙英庄重地接过了哥哥的画像,并来到哥哥的墓碑前鞠躬。

3月29日,记者见到了陈龙英。看着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里陈列的陈大新烈士的奖状等物件,陈龙英说:“我们把这些都拿了出来,家里没留下几件哥哥的东西。放在这里,希望能激励来参观的人。”

4月1日上午,安义县组织烈士家属、安义县龙津小学学生以及退役军人代表共200余人,来到安义县革命烈士陵园祭扫。

青松翠柏间,烈士纪念塔巍然矗立,现场庄严肃穆,祭扫人员向纪念塔鞠躬献花。

现场,龙津小学五年级学生熊诗卉告诉记者:“学校每周都会上红色文化教育课,今天走进烈士陵园聆听他们的故事,深受感动。我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那种无私奉献、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欧阳强是宜春学院的一名美术教师。他告诉记者,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令更多烈士面容“重现”,让烈属和亲人跨越时空“重逢”,慰藉思念之苦。“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希望未来有机会通过教学,让学生了解这些历史,传承英烈精神。”

诸多群众自发来此,向烈士们表达哀思。他们踏上石阶,走向烈士纪念塔,正如同无数后来者仰望精神丰碑,追随英雄的脚步砥砺前行。

(文/王琨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戴平华

  来源:新法治报